揽月听风

我们该不该过早洞明世事看破红尘?

姬鹏:

17岁的高考生华山旅游身亡,因留言“吾去也,莫寻骸”更加扑朔迷离。媒体目前的基调,因为“留言”,基本上要给钦定成自杀。作为一个17岁的孩子,如若能写下如此老成的文字,似乎已经成仙成佛。


留言的全文如下:“吾去也,莫寻骸,世间本无安心所,何事空留皮囊在人间。若说铁槛馒头是为使人挂念,倒不如挂念时便是我魂灵所在。有缘的,来世再续;无缘的,劳烦了牵绊。有恩的,下世偿还;有仇的,烟消并云散。从今两地隔,再难相见,梦里头再聚也实是难安。”


这种洞明世事,看破红尘的话语,不太可能出自17岁年龄能悟到的金句。不过,既然写下。说明骨子里的精神已经抵达,可惜这种悟道太早,反而是一种对青春的扼杀。一直以来都觉得,按照这种金句的活法,人就不该出生,因为来世上走一遭多半徒劳,可是为何还要活着,这大概是多数人一辈子都疑惑的事情。


不过,金句终归不是毒药,理解的方向不同,自然给出的答案也不同。我一直觉得透彻的话语不是交给我们活法,而是告诉我们态度。正因为洞明世事看破红尘,就更应该体验这来之不易的人间之旅。凡夫俗子都离不开生老病死,何不体味人生百态,经历九死一生。


现在这个时代,比较古灵精怪。有的孩子是长不大,有的孩子是长的快。长不大的孩子一直都爱饮食男女,长的快的孩子却总是厌世避人。这种两个极端的悟道,往往出来的都是神经。反而,那些夹在中间的三明治,却活的有滋有味,大多是寻常百姓。


人活着,太脆弱,芦苇之草就能诠释一生。可是,总有人觉得活着太麻烦,早早的结束自己生命。因为过早看清,就会厌世,晚一些看清才会珍惜。人世间的感情莫不如是,太早的认定,就容易出问题,晚一些认定反倒舒心。可是,人在俗世间,又有多少耐性去追问和沉思。于此,注定多数看破红尘只停留在书本,少数则留在悲剧里。


我们不排斥,小学生读老庄俚语,但不一定以实证的做法去践行。否则,一帮小屁孩过于老成,岂不是人间悲剧。从认知的角度上看,早一天洞明世事,早一天练达生活。不过,在认知的过程里,我们要做到心领神会,而不是以身试法。


如17岁高考生的身亡,文字只是印证其中的缘由,并非直接原因。有可能在过去成长的某一瞬间,孩子受到某种刺激,才有这种祸根的种下。从道的高处看,他是幸福的,从俗世人道看,却是悲剧的。


既便如此,洞明世事、看破红尘依旧还是金句。毕竟,所有的悟道都不同,自然结果也不太一样。像沉重的高中教育,不扭曲几个孩子的心灵都不太正常。很多孩子还没懂事,就被学习负重摧残出一身毒鸡汤,想来也是够悲剧。


所以,活在我们的时代里,真是个技术活,悟道不能太早,也不能太晚,稍有不慎就能出人命,这大概算是一种使命。


原创文章,谢绝无署名转载,首发微信公众号:qingnianxuejia。


评论

热度(4)